close

巴黎歌劇院 (7)  

如果你走進一間表演廳,只想用”平民化”的價格享受藝術洗禮,但卻面臨了2個選擇難題,你會選擇哪一個呢?

A.     能夠看到完整的舞台,但舞者只有小姆指上小指甲的高度。

B.     只能夠看到1/2的舞台,但舞者可以長高至一個手掌的高度。 

如果可以,我想沒有人會想從這裡面做選擇!難道就沒有只要花小錢就可以看到整個舞台,

而且,舞者還能長得比手掌再更高一些的表演藝術? 

看來,我大概只能永遠懷念N年前在英國看到的「貓」劇,在那個美好的年代, Lucky的我在半票亭只花了500元台幣就買到了票,坐在第三排,近到能清楚的數出貓咪臉上的鬍鬚。這種好事,再也不可能發生了吧?至少在巴黎歌劇院,就沒有這種好事。 

來到巴黎,歌劇院的朝聖是必備的行程,本來售票先生說今晚演出的是歌劇,但不知為何,開演之後,我們看到卻是現代芭蕾 Wuthering Heights – Kader Belarbi,這件事至今仍是個謎。 

我買了舞台左側的包廂區座位,那個包廂華麗而有質感,像是走進了「歌劇魅影」的電影場景,而紅色的座墊坐起來舒服極了!本來我還暗自竊喜能用很便宜的票坐進巴黎歌劇院,真是太划算了!但芭蕾開演後,才發現有一點不太對勁!怎麼我的座位只能看到1/2個舞台啊?而且,包廂區一共有2排,一排有4個座位,我是坐在包廂裡的第二排,椅子沒有比第一排的高,所以,還得想盡辦法在第一排觀眾的頭顱縫細中求生存。 

而當舞著跳到另外1/2的舞台時,我必須用盡最大的力氣伸長脖子,將臉頰貼緊牆壁,才能勉強看見部分的表演,來回個幾次,我簡直就快累死了!直到我放棄緊盯著舞著時,這才發現原來前面坐的4個法國人早就已經老神在在的欣賞那"空的"1/2舞台,他們時而閉上眼睛欣賞音樂(至少現場是管絃樂團演奏),時而等候舞者的到來,在那一刻,我突然感受到"隨遇而安"原來就是這麼回事吧?

記得在南法的Arles遇到大雨時,也曾有位豁達的法國人對我們說:有什麼辦法呢?C’est La Vie(這就是人生!) 

這真是個特別的體驗,在巴黎歌劇院,我學到了當人生沒有選擇時,至少還有一個選擇叫做「接受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彩虹汽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